星期三, 8月 08, 2007

紅白藍之父

「書包李」今年八十六,在袋壇縱橫了六十年,六十年代全港天台學校都搵我做書包,對面海的百貨公司都賣我的袋?

七幾年,有間毛巾廠用藍布袋裝白毛巾,一落雨藍布袋就入水,白毛巾有水漬邊個肯買?於是書包李就用了這隻由台灣入口的防水紅白藍布為他們做袋,自此一傳十十傳百。後來書包李間鋪由南昌街搬去醫局街,連電話也改了,熟客都拿他做的紅白藍袋四圍找行家做,本來獨市變通街有得賣。現在他講自己是始創,很多人都不信。信與不信也沒所謂,反正又不會賺多幾個錢,今日後生買袋只看牌子。生意難做,跟我幾十年的裁床電剪他都賣掉了。

花無百日紅,幾風光都是過眼雲煙。以前香港人返大陸,個個用紅白藍裝衫呀,上去救濟同胞;以前一個大紅白藍要三四十蚊,今日二十蚊有找,而且再不是紅白藍間條,而是較薄身的紅白藍格仔。一個紅白藍貴過四十不會有人買,唯有用薄的質料減低成本,希望可以薄利多銷。

LV舵手Marc Jacobs在紅白藍袋上加個LV Chop,細袋就賣萬四元,大袋賣二萬二被英國《獨立報》戲謔是LV歷來最「荒謬可笑」的手袋。據說LV的紅白藍袋曾炒至萬八元。
by ad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