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1月 07, 2017

請你接受無常

當老友記林珊珊跟我說,草蜢想我幫他們的新歌《上天關了一扇門》拍MV。我好奇一問:「我從來沒有拍攝MV的經驗,因何找我?」「蔡一智說,因為你見證着草蜢的成長,而他想有一個熟悉他們的人,去拍脫下草蜢舞衣之後的三個男人。」林珊珊答。
這確實是一個無可推搪的理由。我說「無可推搪」,因為我從來沒有替任何歌手拍過MV,甚至推掉好幾次的邀約。最赤裸裸的理由就是,他們想我拍MV,但他們沒有budget!先不說我的酬勞若干,沒有製作費而又要拍一個有質素的MV,對不起,我是力有不逮的。「咁你可以掛個名做導演,求其搵個後生仔拍咗佢囉!」這樣的提議,我會連「對不起」也懶得說。但這一次不同,林珊珊加草蜢,令我找不到推辭的理由。
開第一次工作會議時,我問了一個問題:「梅艷芳離開的那一天,他們三個各自有甚麼反應?」三個人沉默了片刻,告訴我一件他們從來沒有跟任何人提起過的事。蔡一智拿起背囊離開香港,漫無目的地走了三個星期;蔡一傑在收到噩耗翌日,還要飛去異地做新年倒數表演,熱鬧過後,把自己浸在酒店房的浴缸裏;蘇志威躲在房間三天三夜,就是不肯起床。
「上帝關了一扇門,不一定開一扇窗,說來好像很淒涼,請你接受無常。」草蜢失去至親,男人面對最大打擊,最後還是要站起來,「the show must go on」是這首MV的主題。與其說我免費幫草蜢拍MV,倒不如說,是我和草蜢送給在天堂的梅艷芳一份禮物。
by鄭丹瑞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