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8月 19, 2015

不信人

管理學的書籍或人才管理理論中,俱提及團隊互信的重要性。的確,團隊必須具信任才能建立良好夥伴關係,擁有和諧共融的工作環境,沒有辦公室政治才能讓整條船同心向前走。對於同事來說,獲公司、上司的信任非常重要,因這是工作上的尊重,且有了信任才會讓上司放心託付更多工作。
以上觀點,我大部分認同,因我對任何人和事都抱着懷疑。我常教導同事,勿完全相信別人的話,只能相信自己所看、所聽及所知的。每當要與另外一間公司合作時,我會抱持更多批判。因社會上大部分都是打工仔,作為打工仔,多傾向維護自己利益,如盼付出最少努力完成工作,或會誇大工作成效。
不過,面對我這種批判性十足的老闆,同事們初時或難以適應,認為老闆不信他們。我不是要挑起同事間的不信任,只是面對任何事,也該抱持懷疑態度,懷疑資料的準確性。因每個人也有可能犯錯,或因一開始的溝通不清,致令同事提供錯誤資料。再者,每當老闆的「批判」成立,同事們便會發現自己不夠仔細,更了解老闆的心思,下次做得更好。
撰文:王維基
欄名:維基解碼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