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0月 01, 2014

Student is the FUTURE #2

Umbrella Revolution

我承認,接過麥克風時,我害怕
卓韻芝
9.29晚上,再到金鐘;放不下。朋友說:「阿芝來了!」遞來一支咪。我承認,當時我害怕。怕的,不是「藝人身份、影響事業」諸如此類的事。
感受過那場白煙的我,自問最大的身份,是「人」,一個由血肉和良知組成的人;我以「作為一個人」的身份而來,不多,也不少。害怕站在膠椅上拿著咪發言,是因為心裡知道,自己根本不能保護到誰。
那夜氣氛頗鬆懈,疲累的人們躺在地上睡著,肚上放著口罩、一張保鮮紙、一部手機,沒其他了。同時間,許多傳聞,許多誤傳。我害怕。讓眼前任何一個人受傷,就算只是著涼,也覺得自己擔不起。深明白這想法很傻,反正我當時就是老在想他們的父母。不想說出激盪人心的話,只想說:你們一定要安好地回家。
我試著用客觀的方式分享自身經歷;感性言論,省掉。明白自己是表演者和創作人,會無意地拋出所謂的「完美句式」、運用身體語言和聲音使人情緒激動......這些「職業本能」,自動波的,要刻意按奈,才會消失。我一邊說話,一邊警告自己,發言,不是為了讓大家變得感性,而是更為理智。
「無論發生任何事,不要以身軀去擋,頂不來的。請向家人報平安。」然後傻傻地說起物資的情況。事後朋友說:「你啲頭髮亂到七彩,你真係就咁上去呀?」我想大家明白,這不是很酷的事;如果有任何一個人因為「很酷/很新鮮」而來的話。此事丁點不酷。事實上,我們身處最醜陋的夾縫中。
如果你開始覺得沉悶了,沒新意了,想去購物了,親愛的,這才是開始考驗意志的時候。
第二階段,開始了。• •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