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月 20, 2013

時間療法


在臉書上讀到導演張艾嘉親筆寫下兒子當年被綁架一事的始末由來。原來,張導演跟一般父母無異,都是望子成龍心切。在孩子年幼時,已處心積慮要將他培育成才,處處為他鋪路,讓他成為當時曝光率最高的童星。怎知,也成了匪徒盯上的對象。

後來,兒子被綁架了,歷盡艱險,最終平安歸回。只是經此一劫,兒子變得如驚弓之鳥,回家以後,不再願意跟母親出席任何公眾場合,放學回家就把門鎖上,不出房門半步。

那時,張艾嘉尋遍名醫,得到的建議只有一個:時間療法。說的就是,她要重新學習以「母愛的本能」與孩子相處,讓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也讓時間去撫平那創痛的傷口。於是,她花了很多時間跟兒子玩樂相處,有次兒子跟她騎駱駝時,無意中跟她說了句「謝謝」。

豈料這平凡不過的道謝,卻成了她極大的安慰:「我讓他成為全校最優秀的學生,他沒有謝謝我;我讓他成為當紅第一童星,他沒有謝謝我……可就在落日大漠裏,靠在我懷裏的時候,他那麼由衷地感謝我。」

絕對相信,時間可沖淡那些可怕的回憶,填補親子間的疏離,模糊了彼此怨恨的視野。只可惜,現代人太心急了。總渴望事情可以一按鈕就辦妥,一句話就解冤仇。其實太快,反而給人不真實的感覺。不如就交給時間來烹煮一下,事情才會理出頭緒,人心才能真正扭轉呢。

撰文:羅乃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