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6月 13, 2015

逢請必到,唔請唔到

我的經驗是,大部分員工都很怕親力親為的老闆,尤其是能幹的員工,更加不願意為這些老闆效勞。老闆親力親為,同事也感到不舒服,好像自己很不行,要老闆親自落場。而且凡事也要問准老闆,猜度主子的心意,工作既折騰,滿足感也大打折扣。
為了留住優秀的員工,我一直也奉行「逢請必到,唔請唔到」的管理原則。同事有甚麼要求,要徵詢甚麼意見,我都會樂意幫忙。如果沒有特別的要求,我會盡量站得老遠,給予他們空間。打工的時候,放手的確會有些難度。始終是公司內最高薪的人,太放手會惹人詬病,無為而治有機會變成可有可無。但我還是比較放手,讓同事有滿足感,營運也較有效率。
現在是自己生意,出錢最多,收錢不多,更加可以任意妄為,放到無影無蹤。但我仍謹守「逢請必到,唔請唔到」的原則,同事有需要幫忙的話,我仍會樂意相助。最近便打了一通明知會給客戶罵的電話,但還是硬着頭皮打,因為客戶真的要罵,罵我怎也比罵我的同事客氣,所以我責無旁貸。
「好老闆不是要親力親為,而是承擔。」我喃喃自語,算是平衡一下被責罵的心理。


by曾錦強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