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7月 23, 2007

女為己容

電視 台 一 個 整 容 節 目 , 當 事 人 出 來 現 身 說 法 , 「 我 擔 心 老 公 變 心 , 所 以 想 把 自 己 變 得 漂 亮 一 些。 」 簡 直 無 良 , 有 替 電 視 機 前 的 觀 眾 集 體 洗 腦 之 嫌 。 我 對 整 容 這 件 事 本 身 沒 有 偏 見 , 可 是 整 容 換 牙 , 抽 脂 隆 胸 , 做 變 性 手 術 , 或 苦 練 廚 藝 , 進 修增 值 , 學 瑜 伽 習 太 極 … … 等 等 , 為 自 己 去 做 就 行 了 , 為 甚 麼 一 定 要 有 功 利 的 目 的 ? 為 甚 麼 一定 要 為 了 男 人 呢 ? 如 果 世 上 沒 有 男 人 這 一 種 生 物 , 女 人 是 不 是 就 可 以 無 視 自 己 的 需 要 和 存 在? 愛 情 跟 學 業 事 業 不 同 , 它 不 遵 循 一 分 耕 耘 一 分 收 穫 的 原 則 , 有 的 人 一 分 耕 耘 十 分 收 穫 , 有 的人 雖 勤 力 耕 耘 卻 顆 粒 無 收 , 太 跡 了 , 更 把 對 方嚇 走 。 當 濃 情 轉 淡 , 換 一 張 面 孔 , 或 者 把 腹 部 的 脂 肪 塞 到 胸 前 , 又 怎 麼 樣 呢 ? 即 使 和 別 人 換一 個 頭 , 也 於 事 無 補 。 兩 個 人 相 處 不 下 去 , 大 多 與 容 貌 無 關 , 致 命 因 素 可 能 是 個 性 差 異 、 價 值 觀 的 偏 差 愈 來 愈 大 、兩 個 人 行 走 的 步 伐 愈 來 愈 不 協 調 。 整 容 瘦 身 只 是 門 面 工 夫 , 換 湯 不 換 藥 , 無 法 從 根 本 上 解 決問 題 。 有 一 次 , 一 個 女 人 哭 泣 說 : 「 我 的 努 力白 費 了 , 我 減 掉 了 十 八 磅 , 升 到 了 部 門 經 理 , 我 以 為 他 會 回 來 找 我 , 誰 知 他 娶 了 別 人 , 那 個女 人 一 點 也 不 漂 亮 , 是 個 酒 樓 侍 應 … … 」 他 已 經 不 再 愛 她 , 這 就 是 原 因 。 至 於 那 個 酒 樓 侍 應, 因 為 他 愛 她 , 在 他 眼 中 , 她 自 動 變 身 西 施 。 任 何 時 候 , 女 人 只 應 該 為 己 容 , 這 個 「 容 」 , 可 以 是 外 貌 增 值 , 也 可 以 是 內 涵 增 值 , 更 可 以是 性 格 增 值 。 只 有 女 為 己 容 , 所 有 的 努 力 才 不 會 落 空 。
good article by ms. ko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