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4月 17, 2019

我活得很好的笑容

其實近年鄭秀文曾經發文鼓勵抑鬱症患者,不少粉絲都希望今次她都會翻看自己的文字,用心細味,積極面對:
「想說,看到這,心裡特別痛和難受。這麽年輕就(選擇自殺)離開世界。但我尤其明白抑鬱一絲絲吞噬身心的折磨,因為那種折磨那種黑洞那種黑色的絕望感,或許只有當事人才會懂。不過我很希望有抑鬱的朋友們,能相信,會有出路。在最痛苦難耐之時,都要相信會有出路,縱使眼前似是無路可走,但通過醫治,通過支援,通過分享感受,通過愛的力量,抑鬱是可以退去的。
而我們也要多關心身邊的人,多觀察別人的情緒需要和變化,包括小童,青少年,中年人和長者盡力關懷,尤其別小看『聆聽他人』的作用,抑鬱病者能說出心中抑壓的感受,是有幫助的。因為我們作為凡人,一顆心房其實很細小,能承載的,有限。所以能找到他人分享正面或負面情緒和感受,是重要的。
我自己也是從極度的抑鬱走出來,我並不是要以勝利者的姿態去看待抑鬱,相反我對它是絕對提防,常常留意自己的情緒需要,聆聽自己內心,甚至從分享給他人之中得到情緒情感的支援。我作為過來人,更想說出:我明白你們受抑鬱侵噬的痛苦。這條路你們並不是孤單地單打獨鬥在無底黑洞。有很多人願意用同理心和愛去陪著你向前走。」
我們活著,身體健康固然重要,但精神健康亦千萬不可忽視。 我們活在世界,似乎有一種超乎合理的現象,乃是在人前人後我們都努力呈現出『我活得很好』甚至『我活得比你好』的形象。活得好的假象仰賴著很多外在的東西,例如名例如利例如物質例如美貌,但卻往往漠視了心靈和情緒的需要,很多時反而被外在物和這個世界掩蓋了我們真正內心的呼求和吶喊。
又或者我們忽視了情緒的正確疏導而引致最終情緒陷入終極的崩潰,如果我們發現情緒持續陷入一種低潮無力感和灰色甚至步向絕望,我們就必須正視而不是選擇忽視。我們更更要知道我們只是凡人,沒有必要長期戴上『我活得很好』的姿勢,要知道我們人生有些時候絕對『it's ok not to be ok』,當我們not ok的時候,不妨找別人傾訴分享一下困擾內心not ok 的事和not ok 的感覺,現代的人都對抑鬱症有一個比較深的認知,大都並不會像之前對抑鬱症沒有認知的年代,對患者避之則吉存在錯誤的偏見。
而且亦有很多很多的例子能夠從抑鬱症中走出來,真正的痊癒,所以,不要害怕不要逃避不要諱疾忌醫,一定有出路可行的。多觀察和關心你身邊的人,有些人的抑鬱往往藏在『我活得很好的笑容』背後。關心,從今天做起。」

沒有留言: